悠由金錢報:擁抱數據從產到銷,打造貼近使用者的農業數據情報服務

2020 年 4 月 1 日 user 0 Comments

2020年04月

AgInteller悠由金錢報 創辦人 吳君孝

武漢肺炎或稱新冠肺炎延燒迄今,不只疫情,連帶著全球供應鏈與經濟模式都在轉變中。台灣農業就107年農委會統計數據中,全農業生產總值為5260億元,純農業產值為2,694億元,其中外銷產值就佔了1,494億元,足見台灣農業外銷上的經濟價值及魅力。然而台灣有許多外銷果品皆是銷往中國大陸,比如說台灣的鳳梨有7%出口國外,去年銷量亦創下近年來新高,但你可以發現其中的97%是外銷中國大陸。

在這樣的狀況下,不管是因為去年我國選舉的關係,抑或是突如其來的肺炎,它都造成了產季開賣前那種極度不確定的市場走勢的預期心態蔓延,以及整個外銷局勢不明朗而造成走走停停的狀態。各種的小道消息在各處場合被討論著,堵市或者不堵市?就像少女的戀情剝著花瓣一樣,剝著剝著我們都想知道再來到底會是如何?而另一方面,當外銷的劇情改變,大量的外銷農作物開始往國內傾倒時,我們能吃到好吃的鳳梨釋迦是一回事,但再來的農產交易也會開始變得複雜詭譎。前陣子鳳梨釋迦已首當其衝、然後茂谷柑、蓮霧,然後再來的芒果等等都是。

資料來源:台視新聞2020年02月03日,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衝擊石斑魚.鳳梨外銷

但危機或許也有機會成為轉機?

這幾年來我一直致力於資料科學in農業的這件事情,希望能把好的資料服務應用放入農業中,透過數位化、分析和預測的能力結合產業供應鏈作業和農事操作,去打造富有競爭力的新式農業模式。比如說我們與高雄大樹的綠冠有機鳳梨農場這幾年合作的資料交流下,三年時間下來,2019年綠冠符合採購商之規格品已從50%提升至80%,著實令人深深佩服。今年這波寒流,也不見其有受寒害的影響,這說明了資料應用永遠不會是單向的,它是數據與行為之間、人與人之間、人與數據之間交互交流所得的。

而近一年來,我經常與產地以及採購商討論各種價格波動變化與未來局勢,我們總猜著下周抑或再來下個月,甚至是再來幾個月的各地價量的波動,我從數據分析與預測結果的角度出發,產地與採購商則給我實際狀況的回饋,彼此交叉討論持續性的驗證未來的走向。它驗證了一件事情:

數位化與數據預測系統有機會成為未來新農業商業模式的基石!

我們有沒有可能擺脫人說?從而由客觀的數據事實更綜觀的看待全局,從而衍生好的決定,落實在種植規劃、生產、交易和農業供應鏈上?


一直以來,我認為數據應用有機會去根本改變農產業型態,我們更應該負有社會責任,用自身的技術能量,協助去打造一個數位化的農業生態圈。而人生而有知的權利,農業的朋友們更是,我們有知的權利。

2019年下半,我成立了悠由團隊,希望結合這幾年產地的作物研究知識,以及10幾年的資料科學經驗,積極的去滿足由產到銷,由國內到國外的各種農業價格與相關情報資訊,建構於從數據匯流到預測系統以及交流解析服務的提供上。因而,我們耗時近一年從資料的根本開始,打造了悠由金錢報:帶你一覽農產品交易的行情波動,希望提供給各位具農業採購需求的朋友們嶄新的農產價格情報工具,既鑑往也知來。

悠由金錢報服務:https://lin.ee/zWdzV3A

LINE官方帳號🔍@aginteller

不再是冷冰冰大量圖表的資訊系統,我們做情報的對話系統

這次我們打造了完整的資料演算系統的運作處理機制,但我們不打算提供給各位任何需要註冊和登入帳密的平台或是系統。悠由金錢報團隊今年開始成為了Line的官方合作夥伴,我們直接作用在Line APP上面,提供給大家免登入的優質數據服務,從產地到銷售、從國內到國外,26種以上的支持作物。

單一資訊無法創造價值,只有比較才能創造差異

不論你是產地的大哥大姊、小盤、中盤、大盤、採購商、通路商等,我們拋棄以往要一個一個點的數字資訊,這次我們直接把價格圖像化,並且提供多個產地及批市的比較,一鍵比完帶給你最直覺的服務。

交流討論遠勝於閉門造車,集(結)市才能創造財富

大量的資料判讀需要解析,人跟人之間需要互相交流,我們期望打造專屬價格討論社團,讓你面對的不再是冷冰冰的資訊,不確定的未來,團隊也希望帶你找到一起討論的夥伴。

Facebook🔍#悠由金錢報官方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95031044771406/

客觀的數據預測系統,協助你評估下一步走向

我們打造了基於市場和作物生長季節性的AI演算預測模式,可即時的根據市場環境變化動態計算未來價格波動變化,從不同作物的產區、批發市場、到零售端,希望提供給不管是從事種植或是從事農業採購的朋友們,在進行採收出貨和採購交易時,面對不明確的價格市場時,有另外一個來自於數據預測客觀判斷的來源。

我們在香蕉的價格預測上,各批發市場價格預測能力正確率相關係數為0.73(最高為0.88),RMSE則在2.58內,產地青香蕉每周漲跌趨勢正確性則近9成。

農業是國之根本,是產業,生產後更是商業,肺炎後我們的生活型態都會改變,擁抱數位化的未來才正開始。悠由金錢報的價格情報服務,希望能夠服務到農業中每一個有需要的朋友們,我們去建立基於數據基礎上更多的交流,讓我們把氣做長做久,打造一個未來農業的正向商業循環模式。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